close
不過就是個倫理道德而已嘛!


不是嗎?






幾個月前 把拔才問過我


『你知道什麼是倫理道德嗎?』


聽到 我呆了


可能知道 可能不知道


因為要說出個所以然來 我真的說不出來


把拔就跟我說


『就是只五倫,五倫是父子、君臣、夫婦、長幼、朋友。』把拔又用那個要笑不笑的臉看著我:『父子之間該怎麼相處、君臣(長官與屬下)之間該怎麼相處、夫婦之間該怎麼相處、長幼(兄弟姊妹)之間該怎麼相處、朋友之間該怎麼相處,這就是倫理道德了。你們現在這輩的,什麼是倫理道德都搞不清楚,以後出去怎麼做人?』






來到高雄後發現


怎麼會這樣?


怎麼大家都大學生了 什麼是倫理道德還分不清楚?


我不敢說我自己做的很好 很棒


但是某些事情 我有努力在做到


個人原則問題嘛!





跟朋友 不管熟不熟


要借東西 是不是該說:請問能借我這個嗎?


但是不是 是要什麼東西 直接拿什麼東西


然後歸還與否 還要看自己記不記得


有沒有這麼誇張?


我比你小幾個月 都還知道什麼是禮貌 什麼是尊重了


你會不懂?


借東西要還 怎麼這裡的人都不知道呢?


我不懂 台北高雄 是有差異那麼大嗎?


隨身碟 0.3的藍筆 借出去 就不見了


怎麼可能哪


有沒有那麼誇張?


連跟我說一下 東西在這之類的 也沒有


感覺 少了很多尊重


有時候不爽到 想直接罵說


你到底懂不懂倫理道德呀?!


這是常識吧?


大學還這樣


很多事情 上課 或者跟人的相處


都還那麼不懂的尊重


那 你乾脆回去重讀算了


高中都知道 老師進來就該閉嘴了


結果大學 反而不如高中


到底是你個人問題 還是爸媽沒教呀?





感覺很不好:(


真的是地方差異嗎?


可是大家都是從各地來的呀!


拜託


稍微懂一點尊重吧?


對長輩 對同輩


應有的尊重 該有吧?





就連慧穎姊要我幫忙做事情


都少不了『請』、『謝謝』、『對不起』


怎麼會你們不知道?


他對晚輩都這樣有禮貌了


你們對長輩 對同輩 還沒他這樣?





讓其他人說你有家教


不要讓他們說


這人怎麼那麼沒家教


OK?





真是差透了





 冷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cyl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